2007年3月29日 星期四

Statistical Machine Translation

http://taiwan.cnet.com/news/software/0,2000064574,20116383,00.htm

看起來概念上就是 googlefight!不懂的東西怎麼辦呢?就吸取過去人類的智慧精華來幫忙!有了大量資料作為背景知識,這的確是個不錯的主意。

當然可能有的問題有相關知識太少(如文中所提)。另外,是否會發生以訛傳訛的情況呢?當大家都認為某件事是對的以後,以後的人也就追隨前人的腳步......於是就沒有翻盤的機會了(不過這剛好是語言演化的情況呢!)。如同用 googlefight 猜測一個成語正確的字該如何寫,而不是上查教育部字典。是要聽信權威,抑或民主投票?

這又讓我想到 wikipedia 也要作 search,然而是利用人類腦袋而非電腦 cpu。不過無論是 wikipedia 或 google,所憑藉的都是人類的智慧遺產。話又說回來,人類本身的學習不也如此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