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7日 星期六

300

我是江田島平八!


基本上看完 300 的感想是......這根本就是魁男塾嘛,而且連最起碼的情和義都省了。帶給觀眾的只有最直接的視覺、音效震憾,以及最無腦的劇情。

第一場的方陣戰很帥。擋、推、刺!充足的力道以及逼真的鮮血,槍槍到肉,加上後面一場以三角箭頭陣型化分騎兵來襲的銳勢,再以側面攻擊敵人,這些真可說是戰爭的模範教材!大帥哥以及隊長兒子的合體技則是真‧三國無雙的最佳廣告。至於整個戰場的紅褐與灰暗;陽光透過雲層產生的咖啡色調;箭雨齊發包裹著整個部隊;如夢似幻的少女先知.....有太多太多舉不完的例子,證明本片在視覺藝術上的成功。(不要跟我說皇后的乳頭 =.=)

還有呢?

沒了。這就是此片厲害之處。光從網路上下載在電腦上看是看不出爽感的,只能跟人說一句「喔,我看過 300 了。」300 是標準的可樂──爆米花──大銀幕片。放空腦袋,進去大戲院接受兩小時的聽覺與視覺轟炸,然後熱血沸騰超過癮。只要電影能達到這樣的質感,加以不斷的宣傳,就能賺很多很多、很多的錢。無論是網路上隨手可得的盜版,或是那些如殭屍般直呼印和闐 "traitor!" 的 councilor ,都無法阻止觀眾花 300 元去戲院看 300。

所以那些認為本片政治不正確,是部白人打壓黑人/中東人/whatever 的,我只能說會不會想太多了。如果這種爆米花電影都能說是政治宣傳,那要不要說九把刀的這篇文章是講台灣正名?

說到這,就有點為滿城盡帶黃金甲抱不平。同樣是爆米花電影,卻受到很多人的批評。除了杰王子剛出場的口白是個(不小的)缺點以外,劇情也比較有起伏,角色也稍立體一點,視覺方面則讓人感到眩目華麗,同樣令人讚賞(喔,還有那報時。立體聲,棒。)不過喜歡 300 的人似乎比黃金甲還要多上許多......這是中國大片的悲哀嗎。

1 則留言:

9Way 提到...

原來如此啊。我還在想為什麼黃金甲我姊對這部片的評價不錯,我自己租來看就覺得很差勁。 XD

原來是震撼的效果。 XD